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 (波特萊爾的冒險) - 慘不忍睹的童年

久違的美劇時間強勢回歸
然而很遺憾的要告訴大家
這次要介紹的作品
只會帶給大家不幸及痛苦
所以除非各位太無聊
想把本來就夠悲慘的生活
變得更加憂鬱
不然還是趁早
按下回到上一頁鍵吧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
改編自Lemony Snicket
筆下的同名童書系列
此系列由13本小說所組成
並曾在2004年改編成電影
如今版權被Netflix買下
以影集的方式
再次重回到粉絲面前










劇情主要描述
波特萊爾三姊弟的父母
不幸喪生於大火之中
然而留下的鉅額遺產
卻遭到邪惡的伯爵覬覦
自此之後
三姊弟便陷入不幸的泥沼
只剩下各種悲劇陪伴著他們



個人覺得
能看到此系列再次復活
真的是太感動啦
畢竟這系列的小說
完全就是我的童年讀物啊
雖然現在回想內容情節
會徹底驚覺
這根本不是童書該有的劇情吧
但或許也正因為如此
讓此系列始終佔有獨特的地位



此系列最大的特色在於
從開頭到結尾
真的是沒有一件好事發生
不僅充斥著各種意外及謀殺
還持續發生令人傻眼的事件
不禁讓人越看越絕望
而電影及影集
則是採黑色幽默的方式來呈現
不過畢竟這還是一部以兒童
為主要觀眾的作品
因此黑色的地方
僅是點到為止而已
所以大家也不要太過驚恐
或是期待看到過於暴力的情節



本人認為
影集和電影最大的差異
在於整體故事的架構安排
畢竟Netflix這類的平台
相對來說較沒有票房或收視壓力
因此在敘述故事等方面
能夠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以結果來說
Netflix也確實做得非常好
能夠適時的引入關鍵的人事物
也更加凸顯了
此系列的冒險及懸疑元素
讓人迫不及待想看到
所有的線索都連成一線



不過本人最愛此劇的原因在於
整齣劇的概念設定非常獨特
從片頭的主題曲開始
再到場景和人物的外觀及動作
處處都流露出濃濃的戲劇味
彷彿我們是坐在某間戲劇院中
觀賞某齣舞台劇或歌劇
而非單純的影視作品
像是許多畫面的背景設計
顏色異常的鮮豔且詭異
讓人感到極度不真實
還有角色們的肢體動作及妝容
特別的誇張及顯眼
加上旁白還會不時地出現
向你解釋一些戲劇的專業術語
這類的呈現方法
不僅讓觀眾能當個稱職的旁觀者
也讓整部作品更具立體感



至於演員方面
相信不少人
都會拿來和電影版相比
不過依舊老話一句
每個人各有自己的偏好
沒有哪個版本
就是比較優這種說詞
但是我很喜歡
Neil Patrick Harris和三位小童星們
一同營造出來的那種氛圍



不過最讓我驚訝的
還是Mr.Poe這個角色
這個在小說或電影中
其實沒什麼記憶點
甚至是無聊的角色
反而在這次的版本裡
徹底大解放
絕對是此劇的意外亮點
另外劇中
還找來了兩位特別的演員
飾演關鍵的角色
然而他們究竟是誰
本人我就不劇透啦
我只能說
那真的是超級大驚喜啊



我想我之所以喜愛這個系列
原因在於隨著年齡的增長
當你回顧這部作品時
它總能帶給你全新的視角
讓你體悟到不同的感受
看著三個小孩以他們單純的觀點
來看待大人充滿嘲諷且醜陋的世界
然而同時也是我們逐漸步入的現實
就某種程度來說
也許悲慘的並不是那三姊弟
而是一心想拖別人下水的大人們
因受挫折及壓力而失去自我的我們
在那一刻
不幸不僅主宰了我們
還形成了永無止盡的夢魘
到最後只能不斷的循環下去



總而言之
如果你是忠實粉絲的話
這次的影集版本
絕對能滿足大家的期望
至於只是路過的朋友們
本人要再次奉勸
此坑如非必要還是別跳了
萬一不幸找上你
千萬別說我沒阻止過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